中央音乐学院赵苏博士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11-16浏览次数:864

20191112日(周二),赵苏博士在音乐厅、逸夫楼201开展讲座:乐感的心理实质及其实践。

赵苏,毕业于中国音乐学院,中央音乐学院音乐心理学博士。现任中国音乐学院作曲系视唱练耳教师,曾获中国音乐学院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基本功比赛个人二等奖、全国艺术高校本科视唱练耳教学交流暨研讨会现场教学比赛自选课题二等奖。主编教材《中国传统音乐视唱练耳基础教程》、《速度与力度-视唱练耳基础训练》。

赵苏博士从心理建构的角度,通过音准节奏、符号音响、唱名法等问题的解读,全面讲析了师范生乐感培养的相关方法途径。强调乐感在音乐综合素养占有重要地位,音乐教育中的乐感训练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内容。音乐专业师范生的乐感素养了深深影响着其专业技能习得的深度和广度。

审美心理表现为对未知音响的期待,并以此为基础对音乐的审美价值做出判断。审美心理要求在音乐审美的过程中,既能够辨别音乐音响的美感、快感,又对音乐音响特征有强烈的审美心理要求。这方面不能脱离生理的感知基础,同时也受到感性经验积累的制约和影响。

下午两点半,赵苏博士又接着在学院201演播厅为学院音乐教育系的部分学生做了现场示范教学,将上午讲座的理念和方法在学生中进行了现场实践。学院理论教研室的全体老师们观摩了全部教学过程。教学环节后,赵苏博士又与全体教师一起做了深入的互动研讨。

赵苏博士通过实践的方式让大家对乐感的心理实质有了更新的了解和认识,最后她说到音乐审美的偏好受感知觉分布的影响,在专业领域希望大家可以对比聆听,并进行图文分析。积累感性经验,扩大感知觉范围,提高灵敏程度,达到音乐审美的普遍标准,明确审美、享受审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