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音符到音乐—青年钢琴家金文彬来访我院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11-16浏览次数:1746

1114日,金文彬博士莅临长江师范学院,在音乐厅以学习一首新曲子之前,需要做多少功课?为话题进行讲课,以及开展个人独奏音乐会,为长师学子献上一场无与伦比的视听盛宴。

 

金文彬,北京鼎石学校表演艺术中心副总监、苏州大学音乐学院钢琴系客座教授,2013年在耶鲁大学音乐学院攻读艺术家文凭/演奏最高博士学位,2015年以最好成绩从耶鲁大学毕业。也是中国第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在中国文化部认证的中国三大国际钢琴比赛全部名列前茅的钢琴家,他荣获了最优秀中国选手奖、美国南密苏里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等多项奖项。

 

金文彬博士对同学们一一指导,他对音乐的敏感和对教学的热情让听众们动容,只见他全情投入,指导生动、到位,极为重视演奏细节与技巧的把握,并亲身示范,传授大家各种技术和技巧,在场师生报以热烈的掌声。

 

他说,弹钢琴在掌握好感情、力度和节奏同时也要注重弹琴的指法和乐曲的衔接,在弹奏快速部分时要注意与其他部分的衔接。保持手腕不动,灵活运用手指。在练琴过程中可以慢弹,不踩踏板。容易出错的部分反复多次,弹到不错为止,保证对的次数比错误的多。

 

金文彬博士以一首莫扎特的《F大调奏鸣曲k332》拉开了音乐会的序幕,随后,金文彬博士深情演奏了肖邦、贝多芬、施特劳斯—格林菲尔德的艺术作品,用他精湛的技艺将作品里蕴含的情感、音乐大师的深情与韵味展现的淋漓尽致。

 

在灯光的勾勒下,优美的琴声环绕长师音乐厅,肖邦的《第一叙事曲》、《降D大调第八首夜曲op.27 no2》以及《降E大调华丽圆舞曲op.18》让大家意犹未尽,仿佛置身于仙境,观众们听的如痴如醉.......

 

金文彬博士用琴声联动着大家,与现场的观众一起慢慢体会那如流水般的恬静与安详。贝多芬《F大调第五小提琴钢琴奏鸣曲(第一乐章)》指尖与琴键碰撞出的火花时而跌宕起伏,饱含激情,时而又似耳边私语,让观众忘掉凡尘琐事。

 

《维也纳的印象》再次使观众沸腾,与此同时,伴随欢呼声与掌声,本场音乐会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