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长青青——“巴渝文韵”乡村振兴百人艺术实践团开展“十个一”行动计划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07-10浏览次数:57

长江师范学院长青青——“巴渝文韵”乡村振兴百人艺术实践团,圆满完成了为期一周的三下乡活动。此次行动的目的地是位于重庆市蔺市街道的乡村,在这片美丽的土地上,志愿者们用自己的艺术实践为当地注入了勃勃生机,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图片


一场健康讲座,大学生志愿者结合所学专业知识,围绕常见的疾病预防,海姆立克急救法、太极拳等内容展开,以日常生活中的常见案例为主线,深入浅出,现场演绎救援要点,使在场的居民们听得懂,用得上。对于此次讲座,居民们纷纷表示对健康知识有了更多的了解,收获了很多实用的建议,对改善自身的健康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图片


一场艺术党课,大学生志愿者精心策划了一场专为乡村党员干部设计的艺术学习和教育培训活动。通过党课形式,以美育激发乡村发展新活力,以艺术创新基层党建新形式,以党建引领助推乡村振兴新发展。志愿者们向乡村党员干部传授艺术知识,引导他们提高艺术素养,增强其文化自信心和乡村振兴的服务能力。


图片


一系列艺术课堂,大学生志愿者结合自己的专业知识与技能优势,推陈出新,将传统和创新融合,为当地100多名中小学生和乡村留守儿童带来了手工绘画、中国武术、体态律动、播音主持等富有教育意义的艺体课堂。为乡村孩子们提供了丰富多彩的学习内容和艺术体验,激发了他们对艺术的兴趣和热爱。


图片


一场普通话推广活动,大学生志愿者在蔺市街道开展了普通话培训和推广活动,他们为当地居民提供普通话教育,帮助居民们提升语言沟通能力,提高乡村形象和文化素养。


图片


一场趣味运动会,大学生志愿者组织了一场充满欢乐和活力的运动会,孩子们积极参与其中,通过各种有趣的运动项目,增强他们的身体素质和团队合作意识。


图片


一部地方文化宣传片,为了宣传和推广蔺市街道乡村的自然风光、民俗文化和乡村发展成果,大学生志愿者辛勤工作,用镜头记录下乡村的美丽风景和独特魅力,这部宣传片将为乡村振兴提供重要的推广平台。


图片


一次护河行动,大学生志愿者积极参与蔺市街道的河道环境保护工作,清理河道垃圾,开展环保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了当地居民的环保意识和环境素养。


图片


一场书画展,大学生志愿者组织了一场书画展览活动。他们结合专业所长,以笔为媒,以画传情,将蔺市街道乡村原有的肌理、田园、古建筑、石板小路等特色地貌和独特的历史文化与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等元素融入书画中,构建出一幅幅属于蔺市街道乡村特色书画。


图片


一篇美育情况调研报告,大学生志愿者深入调研和分析蔺市街道乡村美育教育的现状和问题,并将这些调研结果结合,撰写了一篇有关乡村美育情况的调研报告,并提出了相应的改进建议,为乡村美育的发展提供了有益的参考。


图片


一场乡村振兴文艺汇演,大学生志愿者为当地居民带来了一场精彩绝伦的文艺汇演。汇演整合了各种艺术形式,涵盖音乐、舞蹈、戏剧、武术等,展示了乡村的文化魅力和精神风貌,让居民们在欢笑声中感受到文化的力量。


图片


长青青——“巴渝文韵”乡村振兴百人艺术实践团的志愿者们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用实际行动践行社会责任;用艺术实践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的动力。深入乡村,用心感悟,通过不同的项目和活动,为当地居民提供了全方位的支持和帮助。同时,他们深入了解蔺市街道的美丽,积极面对挑战,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大力量的决心与热情。期待实践团在未来的实践中取得更多的成果,为乡村振兴贡献出属于青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