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推普童音,助力振兴——长江师范学院长青青—“巴渝文韵”乡村振兴百人艺术实践团开展普通话推广活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07-10浏览次数:67

长江师范学院长青青—“巴渝文韵”乡村振兴百人艺术实践团于7月3日奔赴涪陵区蔺市街道开展为期五天的推普活动,围绕普通话培训、普通话推广调研、党史学习教育、声韵母教学等方面开展相关活动,助力乡村振兴。


推普先学普,在涪陵区蔺市街道梨香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实践团成员开展普通话讲学课堂、普通话游戏互动等活动,激发小朋友学习普通话的兴趣,为普通话推广奠定牢固基础。


图片


“出东门,过大桥,大桥底下一树枣……”在欢乐的顺口溜互动教学中,孩子们逐渐进入普通话学习状态,于趣味的课堂中学好普通话、讲好普通话。

上课的同时,宣传组还开设了“传声无忧”网络实时直播课程,助力推普行动。本次直播活动也受到一致好评,在线观看人数达80余人,收获点赞突破5万+。

  

红色筑梦,感受普通话韵律之美,党史宣讲组的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学科优势,通过红色诗歌领读、党员故事宣讲矫正小朋友普通话的正确发音。


图片


在红色诗歌《红船颂》的领学中,小朋友跟随志愿者的节奏感受红色诗歌的韵律之美。课堂展示环节,他们都自告奋勇展示学习成果,在学习普通话韵律的同时,红色党性的种子也在他们心中悄然种下。


立下乡村振志,实践推普调研行

扶贫先扶智,扶智先通语,百人艺术实践团调研组穿梭大街小巷、深入每家每户开展调研活动,贴近群众做推普,将脚力、眼力、脑力和笔力运用于推普调研之中。


图片


在实践中,他们针对儿童群体优先开展推普工作,让孩子家长认识到普通话的重要性,然后再对他们进行调研问卷调查,提高其学习普通话的意识。


据调研结果显示:学习推普课程的小朋友家长,一致认为在乡村推广普通话非常重要且具有实际意义,能够助力乡村振兴;其余乡民各抒己见,村中50岁以上的村民对普通话推广认识不强并认为不太重要,但50岁以下的村民中有半数以上认为普及普通话对工作、生活有较大意义。


图片


随着各组推普团队工作不断推进,普通话在乡村得到积极推广,此次“三下乡”普通话推广活动取得了良好的影响。为响应国家号召,勇担时代重责,学院也将继续培养相关人才,为乡村持续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