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专业介绍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19-06-26浏览次数:2779


音乐学院创建于1986年,现有教职工68人,专任教师中教授4人,副教授22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的教师40人。学院下设音乐教育系、音乐表演系、舞蹈系,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音乐学专业是重庆市特色专业建设点。

学院拥有良好的办学条件和教学环境。总建筑面积15000平米,设有音乐厅、排练厅、电脑音乐实验室、形体舞蹈室、数码钢琴室等教学和实践场地;有专用琴房220间,钢琴250台,管弦乐、民乐等各类乐器、服装、设备等共计1000多万元;有市级艺术教育实验教学中心和乌江流域民族民间音乐研究所等教学和科研平台。

学院高度重视艺术实践,现有管乐团、筝乐团、民乐团、弦乐团、合唱团、电声乐团、舞蹈团等学生艺术团,其中,管乐团和合唱团2017年被重庆市教委命名为“市级大学生艺术团”。

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和专业竞赛中成绩良好,尤其是在国家级重要赛事中连年突破。2016年获“第五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综合师范院校本科美声组金奖;2016年获“雅马哈杯”首届川渝高校钢琴大赛金奖(第一名);2018年获“珠江.恺撒堡”全国普通高校音乐学(师范类)专业本科生基本功比赛“团体二等奖”,“第六届春川国际声乐比赛”二等奖,“第六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综合师范院校教师组“银奖”第一名;另有其他省级比赛获奖若干。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注重合作交流,建有36个教育和艺术实践基地,与国内外多所高校和企业均有合作办学和交流互访。
三十多年来,学院培养了大量音乐教育和音乐表演人才,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成果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联系人          行政职务      办公室电话        移动电话    电子邮箱

隆强            院  长          023-72790086  18628016811  717944399@qq.com
冉崇胜          党总支书记      023-72793538  13996767166  275657283@qq.com

专业介绍
音乐表演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音乐表演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持续发展潜力,能在地方文艺团体、艺术研究单位、艺术培训机构、文化机关、广播影视、出版等部门从事表演、研究、编辑、评论、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声乐、钢琴、器乐、乐理与视唱练耳、多声部音乐分析与习作、形体训练、台词与表演、歌曲伴奏、合唱指挥、电脑音乐制作、舞台实践等。
音乐学(师范)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音乐教育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持续发展潜力,能在基础教育领域进行音乐教学和科学研究,具有良好的音乐教师素养,能够从事多种相近职业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声乐、钢琴、器乐、乐理与视唱练耳、多声部音乐分析与习作、中外音乐史与名作赏析、曲式与作品分析、民族音乐概论、学校音乐教育导论与教材教法等。
舞蹈学
本专业培养具备扎实的舞蹈学科基本理论、基础知识和专业技能,具有较强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持续发展潜力,能在地方文艺团体、文化部门、艺术培训机构、广播影视等单位从事舞蹈表演、创编、教学、评论及研究等方面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芭蕾基训、中国古典舞基训、中国民族民间舞、剧目排练、中国古典舞身韵、综合性技巧、舞蹈编导、现代舞训练、艺术概论、中国舞蹈史纲、中外舞蹈赏析、中国舞技能技巧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