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快讯|欢迎潘梦博士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12-11浏览次数:2561

     12月91420分,中央音乐学院教师潘梦博士在音乐厅开展讲座。我院院长隆强、党总支书记冉崇胜、全体音教系教师、19级和20级音乐学专业全体学生,以及涪陵中小学部分音乐教师参与了此次讲座。讲座由隆强院长主持。

     讲座开始前,周俊安老师带领我院“王光祈”卓越音乐教师实验班学生开展“音乐与动作”的教学示范课。课上,同学们在周老师鼓励、示范之下,从有所顾忌到放声歌唱。他们跟随音乐的节奏,做出相应的肢体动作,使身体变得更有律动感。一首简单的儿歌,在周老师的带领下,不断延伸成许多寓教于乐的小游戏。“跟随音乐的律动来做动作是使身体律动感知音乐情绪、感受音乐的速度的前提,更是一种在音乐中自主的情感集中表达”,周老师说道。

    潘梦老师带来关于“音乐与动作”的精彩讲座。潘梦老师对周俊安老师的教学表示肯定,对“王光祈”卓越音乐教师实验班学生的表现赞许有加。随着一段关于体态律动的音乐响起,潘博士带领现场师生一同感受音乐的律动。台上同学也跟随引导闭上眼睛、身体站直,感受身体的“能量源”随着音乐慢慢舒缓开来,呼气吐气,充分体验音乐中所包含的情感。潘老师让学生感受音乐,让音乐带动身体上下起伏,使自身动作与音乐完美融合,并在音乐的推动下,将情绪完美抒发。潘老师认为,身体的能量源是随空间、时间变化而变化的。在此过程中,要理性的认识音乐,感性的控制身体,这样才能有一个好的体态律动。经过反复多次的练习,同学们的体态律动性、音乐的协调性都得到了提升。

     最后,隆院长总结讲话。当我们学会了体态律动之后,就能解决很多的问题,并提升我们中华民族文化自信。音乐是人的本能,而音乐教育一件复杂的事情,作为一名音乐教师,不仅要解决教学问题,还要解决心理学问题。隆院长号召一线音乐教师们,上好每一堂音乐课,点燃唤醒每一个生命,做好的、优质的音乐教育。

    讲座结束,现场嘉宾、师生合影留念。

 

    潘梦,中央音乐学院音乐教育学院讲师,博士。

    2013年被国家留学基金委选派入“特殊艺术类人才培养”项目,公派至德国汉诺威音乐学院联合培养,师从ReinhardRing教授专攻体态律动专业。写有国内首篇体态律动领域博士论文《体态律动的“表情”机制与原理》。多年来分别在北京、湖南、甘肃、江苏和广东等多地小学、中学、高中和大学进行素质型音乐教育新体系的教学实践和科研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