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2023年招生专业介绍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06-01浏览次数:5832

一、学院概况

长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创建于1986年,前身为涪陵师范(高等)专科学校音乐系,2001年专升本更名为涪陵师范学院音乐系,2006年撤系建院更名为长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现有教职工68人,其中教授5人,副教授20人,博士2人。

学院下设音乐教育系、音乐表演系、舞蹈系3个教学系,目前在校本科生1157人。现有音乐学、音乐表演、舞蹈学三个本科专业,其中,音乐学专业为重庆市特色专业建设点,2020年通过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

学院拥有良好的办学资源和条件环境。总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有专业音乐厅、排练厅、剧场、电脑音乐制作室、形体舞蹈室、数码钢琴实训室等教学与实践场地;有专用琴房220间,钢琴250台,其中,五尺三角琴41台,七尺和九尺三角琴各1台,管弦乐、民乐等各类乐器,服装、设备共计1000多万元;图书资料室有藏书2万余册;有市级教学平台“艺术教育实验教学中心”,校级教学科研平台“长江师范学院美育中心”和“乌江流域民族民间音乐研究所”,2020年建立“周海宏音乐美育实验教学基地”。

学院高度重视艺术实践。现有管乐团、筝乐团、民乐团、弦乐团、合唱团、电声乐团、打击乐团、巴扬乐团等学生艺术团,其中,管乐团和合唱团2017年被重庆市教委命名为“市级大学生艺术团”。

近年来,学院在学科和专业竞赛中成绩良好,尤其是在国家级重要赛事中连年突破。2016年获第五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综合师范院校本科美声组“金奖”;2017年获第十一届金钟奖重庆赛区三等奖,“雅马哈杯”首届川渝高校钢琴声乐大赛“金奖”(第一名);2018年获“珠江.恺撒堡”全国普通高校音乐学(师范类)专业本科生基本功比赛“团体二等奖”,“第六届春川国际声乐比赛”二等奖,“第六届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综合师范院校教师组“银奖”;2019年获全国普通高等学校音乐教育专业教师基本功展示“个人全能三等奖”,重庆市青少年打击乐比赛院校团体组“金奖”;2020年获重庆市大学生艺术展演4个“一等奖”;2021年获得重庆市首届高校音乐教育专业学生现场课评比一等奖;2022年获得41届校园之春川渝大学生校园歌唱大赛市级奖项14项获奖数量位于同生态院校第一,获得第七届重庆市舞蹈比赛(群舞组)二等奖,另获得其他省部级比赛多项奖项。

学院坚持开放办学,注重合作交流。建有85个教育实践基地和艺术实践基地,与行业内多家著名企业和国内外多所高校均有合作办学及交流,现有“罗兰数字音乐(打击乐)实验班”,“王光祈”卓越音乐教师实验班等合作项目。

三十多年来,学院培养了大量优秀教育和表演人才,毕业生遍及全国各地,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成果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目前,全院师生正在为将学院建设成为高水平应用型音乐与舞蹈人才培养基地而共同努力。

二、招生专业简介

音乐学专业介绍

现状及师资:

音乐学专业2001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2005年获学士学位授予权,2006年被确定为校级重点扶持专业,2009年获批重庆市特色专业建设点。现为我校市级教师教育特色学科专业群的主体专业之一。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41人,其中教授 4人,副教授 18 人,博士1人。近年来学生获得国家级奖项10余项,省级奖项200余项,考取国内外研究生50余人,就业率达96%以上,且普遍受到任职单位好评。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基础教育改革发展需求,立足重庆,辐射全国,培养具有高尚师德和教育情怀,具备扎实的音乐教育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突出的学科专业技能和教育教学能力,能够在中小学,以及社会教育机构等领域从事教学、教研和管理工作的中小学音乐骨干教师。

 

主要课程:

钢琴、声乐、器乐、基本乐理、视唱练耳、多声部分析与写作、中西音乐史与名作赏析、合唱与指挥、音乐教学法、音乐教学设计与案例分析、奥尔夫教学法、体态律动、柯达伊教学法、应用钢琴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中小学、社会教育机构、社会音乐团体等。

 

音乐表演专业介绍

现状及师资:

音乐表演专业2005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0 人,其中教授 1人,副教授 人。近年来,在“孔雀奖”全国高等艺术院校声乐大赛、“重庆市大学生艺术展演”等比赛中,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和省级奖项,多次承担大型文艺活动演出任务,考取国内外研究生多人,就业率达 96%以上,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效果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

 

培养目标:

本专业扎根渝东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音乐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具有较强的音乐表演、创编和教学能力,能够在专业文艺团体、文化馆(站)、社会教育机构等领域从事音乐表演、教学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主科(钢琴、协作钢琴、声乐、器乐)、乐理与视唱练耳、多声部分析与写作、形体训练、舞台表演与实践,表演心理学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文艺院团、文化馆(站)、社会教育机构、电视台、文教事业单位等。

舞蹈学专业介绍

现状及师资:

舞蹈学专业2004年开始招收本科学生,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8人,其中1人博士在读。该专业为社会培养了大量优秀舞蹈人才,承担大型文艺活动表演项目若干,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荣获多项奖项,其中在第六届重庆市大学生艺术展演中获得一等奖,就业率达100%,人才培养质量和办学成果得到社会各界充分肯定。

 培养目标:

本专业扎根渝东南,面向全国,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扎实的舞蹈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具有较强的舞蹈表演、创编和教学能力,能够在专业文艺团体、文化馆(站)、社会教育机构等领域从事舞蹈表演、教学及管理等相关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

舞蹈基本功训练、中国民族民间舞、现代舞基训、舞蹈编导与训练、中外舞蹈史纲、舞蹈概论等。

就业方向:

本专业培养的毕业生主要就业方向为文艺院团、文化馆(站)、社会教育机构、文旅企事业单位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