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通知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3136

关于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通知


校内各相关单位及课题负责人:

 为确保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按计划顺利开展,不断提升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研究水平,根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管理办法》等相关要求,请我校承担2020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课题负责人按时完成课题开题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形式

 2020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以邀请同行专家举行开题报告会进行现场咨询论证的方式进行。为提高效率,节约成本,建议开题报告会由课题归属二级单位和课题组共同组织。

 二、开题程序

 项目开题按以下程序进行:

 (一)编制《项目研究方案》

 课题组根据本项目的任务计划,编制形成详细具体的《项目研究方案》。

 (二)举行开题报告会

 课题组在开题报告会上就《项目研究方案》向专家咨询,专家评估《项目研究方案》可行性,并提出具体的改进意见和建议。

 (三)填报《开题情况报告书》

 课题组综合专家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完善项目研究内容和实施方案,填写《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情况报告书》,并在规定时间内提交科研处。

 三、汇报内容(《项目研究方案》编制提纲)

 课题组在开题报告会上向专家汇报咨询的主要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

(一)本项目的研究背景与意义,国内外研究现状;

(二)本项目的研究内容与目标;

(三)本项目的重难点与创新点;

(五)本项目的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

(六)本项目的预期成果规划;

(七)本项目开展存在的主要问题与解决办法。

 四、有关要求

 (一)课题负责人要召开课题组会议,在发挥集体智慧反复研讨的基础上,结合课题《申请书》(《申请书》拟定的主要研究内容一般不得改变)的既定内容,认真、细致编制本课题的《项目研究方案》;

 (二)按照上级主管部门工作安排,原则要求各课题组20201231日前完成开题工作。同时,各课题组和课题归属二级单位要认真做好开题专家邀请工作;

 (三)开题工作完成后,各课题组应及时将本课题《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情况报告书》(2份)报送科研处。科研处汇总后上报重庆市社科规划办。

  联系人:周峰 72790388

    

      附件: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开题报告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