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周|我院开展张建亚大师班讲座《浅谈音乐与健康》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1-11-02浏览次数:1382

    112日上午9点,我院在音乐厅开展“乐舞大讲堂”系列活动之大师班讲座——张建亚《浅谈音乐与健康》。我院院长隆强担任讲座主持人,学院全体学生、器乐教研室教师到场聆听。





    张建亚老师首先针对什么是音乐,“音”是怎么产生的,“音”与“乐”的关系是什么做出了详细的解答,并指出音乐与生活、与健康息息相关。随后,讲座进入到今天的主题——音乐治疗。张老师指出,音乐源于生活,音乐服务于人体,把音符、和弦、高低、音色、节奏按规律、感、故事、情景等编成每个人或病人所喜欢的曲子后,对不同的个体开展作曲,这就是对症下药,才能达到治疗的功效。音乐对于人来说就是一味特殊的药方,音乐治疗由于患者对音乐的感悟能力不同,常常因人而异,为了发挥音乐的强大力量,患者必须要有一定的认知能力且喜欢听音乐,才能发挥音乐最大的功效,帮助患者脱离苦海。




    如今,音乐已经成为一种医疗手段并广泛使用,不仅能够改善身体的各个功能,更能改变人们的情绪,激发人们的奋斗精神,其作用是不可估量的。张建亚老师不仅向同学们介绍了音乐治疗,也亲自为大家示范,让大家更深一步地感受到了音乐治疗的魅力。




    最后,由隆强院长向在座师生宣布将聘用张建亚老师作为音乐学院的特聘教授,希望同学们能就此类问题更多的向张老师请教,并提出希望音乐学子终生学习的期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