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乐抗疫,致敬抗疫英雄——“风华国乐”佳音民族乐团线上音乐会顺利举办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6-14浏览次数:1913

5月27日晚7点,以乐抗疫,致敬抗疫英雄——“风华国乐“佳音民族乐团线上音乐会于音乐厅顺利举办,用音符承载起对抗疫英雄的赞颂,用乐器传递着对抗疫英雄的祝福。音乐会由我院徐琳老师、黄超平老师担任指挥,通过线上音乐会的形式,展示乐团成立7年来的发展成果。

曾几何时,宫商角徽的悠扬,萦绕出华夏古国的美丽文化。古琴丝竹呕哑,描绘出江南水乡的烟锁重楼。星汉卓硕的中国梦,描绘出民族复兴的璀璨愿景,今天我们一起感受民族音乐的传奇神韵,体会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奏响悠扬动听的民族旋律,演绎和谐悦耳的音乐篇章。


序章:

打击乐重奏《鼓乐》
(原创)

作曲:董鹏程

演奏:佳音民乐团打击乐组

《鼓乐》是借鉴了经典作品《龙腾虎跃》而原创的打击乐作品,运用了了排鼓、大鼓,大锣刻画了热烈生动的场面。


图片


《太阳颂》第三乐章
《思念》

指挥:徐琳

作曲:王丹红

民族管弦乐组曲《太阳颂》是作曲家王丹红女士在2013年受重庆民族乐团委约创作的大型民族交响乐组曲,全曲采用交响套曲的形式,共分四个乐章,本次音乐会为大家带来的是《太阳颂》第三乐章《思念》。作品引用了巴渝民歌《槐花几时开》的主旋律曲调,感人至深又余味十足,展现了重庆巴山渝水的民间风格。


图片


《红楼梦序曲》

指挥:徐琳

作曲:王立平

这是电视连续剧《红楼梦》的片头插曲,作品吐露了中国四大名著之一的《红楼梦》所表达的情愫,也是套曲《红楼梦》全部音乐的凝练:满纸荒唐言,一把辛酸泪,都云作者痴,谁解其中味?


图片


《琵琶语》

独奏:李佳妮(特邀)

指挥:徐琳

作曲:林海

《琵琶语》是一首现代风格的经典琵琶独奏曲,由林海作曲,作品凄清婉转,主旋律跌宕起伏,如泣如诉,如梦如幻。


图片


《大宅门写意-卢沟晓月》

指挥:徐琳

作曲:赵季平

作曲家赵季平先生根据电视连续剧《大宅门》音乐插曲而创作的一部民族管弦乐作品,乐曲以京剧音乐元素为主线,讲述了一则具有民族魂魄、民族精神的动人故事。


图片

  

图片


《秦川情》

独奏:弓灏云(18级音表)

指挥:黄超平

作曲:曾永清

作曲家曾永清于1992年创作的秦腔风格性作品,乐曲采用了西北地区特有的秦腔、碗碗腔的音乐素材创作而成,表现了八百里秦川人民热情、豪放、热爱生活的思想感情。


图片


《川江情》

独奏:闫怡菲(20级音表)

指挥:黄超平

作曲:张放

四川音乐学院教授张放先生于1995年创作的唢呐独奏曲,作品乐思独特,旋律优美,生动描绘了重庆嘉陵江儿女的质朴情怀和深沉、豪爽、乐观的性格。


图片


图片


尾声:
《又见国乐》
之《鸿雁》

指挥:徐琳

作曲:姜莹

这是一首属于游牧民族的经典创作,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的音乐之美。


图片


图片


在徐琳老师和黄超平老师的的精心指导下,整场音乐会同学们出色的完成了8首民族管弦乐作品。在疫情严重的今天,乐团以音乐的形式致敬了抗疫英雄,同时也让大家感受到了佳音民族乐团这几年的发展。最后,老师、同学合影留念,以乐抗疫,致敬抗疫英雄——“风华国乐”佳音民族乐团线上音乐会圆满结束!


图片



佳音民族乐团介绍

长江师范学院“佳音”民族乐团成立于2015年9月,乐团由音乐学院徐琳老师和黄超平老师担任指挥及排练工作,乐团成员均由音乐学院民族器乐专业学生组成。乐团成立以来迅速发展,在民乐合奏、重奏领域培养了众多民族器乐表演人才,受校内外一致好评。乐团取得的成果有:

2015年11月获涪陵区第二届器乐大赛总决赛团体组二等奖

2016年12月举办“花好月圆之夜”佳音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

2017年7月乐团原创作品《白鹤梁情思》获第十届全国高校美育成果展评音乐类一等奖

2017年11月乐团组合获第五届重庆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总决赛器乐乙组二等奖

2019年5月举办“国乐飘香”佳音民族乐团专场音乐会

2020年12月乐团组合获第六届重庆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总决赛器乐乙组一等奖


图片


徐琳,硕士,中国音乐家协会二胡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协会会员,重庆音乐家协会二胡学会理事,长江师范学院“佳音民族乐团”指挥及负责人。出版教材2部、专著1部,发表北大核心论文4篇,省级论文30余篇;主持市级课题3项、主持校级课题6项;参研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市级课题7项,参研校级教学成果奖1项;参与创作指导原创作品《白鹤梁情思》获第十届全国美育成果音乐类全国一等奖;举办独奏音乐会1场、教学音乐会6场,指导“佳音”民族乐团音乐会2场;指导学生获全国一等奖2项、重庆赛区一等奖4项;指导作品分别获第五届、第六届重庆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总决赛器乐类二等奖、一等奖;大艺展个人论文类一等奖。


图片


黄超平,男,中央音乐学院学士学位,四川音乐学院艺术硕士,中国少数民乐音乐协会会员,重庆民族管弦乐协会理事、评委,负责民族管乐教学,长江师范学院民族乐团指导教师。先后在四川音乐学院举办个人独奏音乐会2场,为中央电视台《太祖秘史》、《皇太子秘史》等多部影视剧配乐,曾与贵州交响乐团、重庆民族乐团同台演出并担任独奏;在涪陵多所中小学开展横向课题项目、进行校地合作培训,参与创作并指导原创民乐合奏作品《白鹤梁情思》,分别获第十届、第十一届全国美育成果作品展评音乐类全国一等奖、二等奖;指导“佳音民族乐团”音乐会1场;指导乐团组合获第五届重庆市大学生艺术展演总决赛器乐类二等奖。


图片


李佳妮,自幼开始学习琵琶,先后师从于重庆大同民族管弦乐团团长李骥先生、西南大学曾臻教授、中国著名琵琶教育家周显顺先生。毕业于长江师范学院,曾获“2019年度央音全国青少年艺术展演”省级优秀指导教师;“第十三届国际青少年艺术节”艺术导师奖;第三届刘德海琵琶研修班结业证书;重庆文化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优秀奖;AXKG全国职业技能考试鉴定中心专业琵琶教师等。


图片


弓灏云,2018级音乐表演班竹笛主修生,自幼学笛16年,先后师从山西省歌舞剧院民族乐团竹笛首席陈楷先生、长江师范学院黄超平老师。曾获得“‘这,就是我们的旋律’展演活动”银奖;“普乐奖”展演活动金奖;“多才多艺”比赛特金奖;“乐府杯”一等奖等。


图片


闫怡霏,长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20级音乐表演唢呐专业学生,佳音民族乐团唢呐组成员。2020年以江苏省校考第一名考入长江师范学院音乐学院,师从黄超平老师学习多种管乐,在校期间参演多场专业音乐会;2021年9月受邀录制湖南《快乐大本营》与何炅、白鹿等多位艺人合作;2021年12月受邀录制四川广播电视台《花开天下.国韵》新年演唱会第七季跨年节目,合作四川爱乐乐团及丁真、龚琳娜等多位艺人;2022年1月受邀拍摄四川广播电视台《一眼千年.四川观察》栏目,合作张国立等多位艺人;2021年-2022年多次受邀合作成都永陵博物馆石刻延伸文化IP“二十四伎乐”并录制团队视频。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