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专题党课 革命先烈人物—钟奇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06-24浏览次数:1750


2022622日,音乐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在逸夫楼560会议室开展了“革命先烈人物—钟奇”专题党课,由支部书记罗静同志主讲,学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学生党员参加学习。



1946年来重庆在《和平日报》当记者,并参加了党领导的进步组织民主实践社,以记者身份为掩护从事革命工作。194910月,钟奇携电台准备去贵州松桃游击队,因叛徒出卖被捕。先后被关押在重庆枣子岚垭和新世界看守所,他始终坚强不屈。同年1129日被押至重庆郊外歌乐山上松林坡刑场杀害,殉难时年仅27岁。



在钟奇遇害后,他的妻子萧德琪收到一封写在破旧香烟盒上的遗书,他说道:“德琪:不要哭,眼泪洗不尽你的不幸,好好教养我们的孩子,使他比我更有用。记住,记住!我最后仍是爱你的。还有一宗,你一定要再结婚。祝福,我至爱的贤妻!”短短几行字,令她悲痛万分,这个深爱着自己,却在信中叮嘱她一定要再结婚的人,正是她刚刚新婚四个月的丈夫。



学习完钟奇革命烈士的事迹后,党支部书记罗静同志带领全体学生党员一起观看《国家记忆-钟齐》纪录片,通过纪录片的学习,罗静同志问道:“革命”的含义是什么?

学生党员车行同志说道:钟奇用他短暂的一生做了最好的诠释,那就是为信仰而生,为人民而生。他和千千万万革命烈士一样,将不屈的意志、不朽的精神,化作一座座丰碑,在历史长河中指引着我们后人前进。作为一名新时代大学生和预备党员,我们更应该学习革命先烈的无私奉献、坚忍不拔、甘愿为祖国付出一切的革命精神,同时积极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最后,罗静同志总结发言,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我们要继承共产党人的风骨、气节、操守、胆魄,延续红色精神,为中国梦的实现不断奋斗。缅怀英烈事迹,是对英雄的尊崇,也是对历史的敬畏;学习英烈精神,是对英烈遗志的传承,更是筑牢中华民族精神支柱的必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