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青马工程”第十七期大学生骨干培训课程圆满完成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637

为了进一步实施“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帮助大学生骨干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引导青年学生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全面提升大学生骨干的综合素质。近日,我院开展了“青马工程”第十七期大学生骨干培训课程。本次培训主要在线上开展,培训内容围绕理论课程教学、网络实践教学、理论研讨等多方面展开,学院全体学生骨干、进步青年群体等参加培训。


开班仪式


11月16日,音乐学院第十七期“青马工程”开班仪式以“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主题拉开本次培训帷幕。会上,院团委书记魏葫介绍了本次“青马工程”培训的背景、意义和培养目标,以及本期培训班的课程设置、培训安排、考核管理。学生骨干苏旭冉代表发言,她提到本次培训是大学生实现自我超越、全面发展和健康成才的重要平台。作为一名青马学员,要学习好马克思主义,从中汲取信仰力量,树立远大理想抱负,练就过硬本领,争做时代新青年。仪式结束,全体学员观看红色励志影片《我和我的祖国》。


图片

图片


理论研讨会


11月18日,“青马工程”各研讨小组围绕 “踔厉奋发新时代,砥砺前行新征程”主题开展研讨会议。会前,全体学员以分散自学为主,积累理论知识,撰写研讨材料。在集中研讨会上,全体学员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通过文本概括、选段朗读、感悟分享等多种形式展开研讨。学员们纷纷表示,通过深入学习研讨和实践,能有效提高个人政治素养,汲取知识武装自己,从而更好地成长为符合新时代要求、能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青春与力量!


图片

  

理论讲座:“以劳育德,以德树人”——培养新时代的奋斗者


11月21日,团委书记魏葫为学员带来“以劳育德,以德树人”——培养新时代的奋斗者专题讲座。讲座围绕“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新要求”、“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与德育的内在耦合性“、”新时代高校劳动教育的德育功能“、”新时代高校大学生如何践行劳动教育“四个方面内容展开。魏老师提到,劳动教育不仅涵育大学生的道德认知,同时涵养着大学生的道德情感,拓展着大学生的道德实践。魏老师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养成主动劳动、坚持劳动的良好习惯;培育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创新实干、敬业奉献的劳动精神。认识劳动价值、尊重劳动价值、弘扬劳动价值,以劳育德,塑造健全人格,做新时代的奋斗者。


图片


理论讲座:“砥砺前行,争做新时代新青年”


11月22日,“砥砺前行,争做新时代新青年”专题讲座由我院2021级辅导员王咏梅老师开讲。王老师在讲座中提到,以青春之小我,扛担当之大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是青年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的大时代。新时代中国青年正响应党的号召,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上奋发有为、拼搏进取。王老师强调,作为新时代新青年应敢于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紧跟党高高举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书写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青春篇章。新时代的新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把理想信念、家国情怀、责任担当植入自己的心田。


图片

图片


青马实践团: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宣讲会


11月23日,青马实践团带来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宣讲会。院学生会主席团执行主席郎小庆做“三下乡”活动总结报告,郎小庆号召全体参会学员,不管困难有多大,都不应该停止前进的脚步,因为它被赋予了理想、青春、激情和活力,它只会更加坚定,更加有厚重感,更加有吸引力。参加今年暑期“三下乡”的学生代表,以及本期学员中有参加过“三下乡”活动的学生代表们分别发言,他们畅谈了在“三下乡”活动中的收获,也纷纷表示难忘和怀念,希望今后能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院团委书记魏葫老师对本次“三下乡”活动取得的成绩进行了通报,并表示此次活动得到了当地政府、乡民的高度评价和赞扬,也使同学们个人的综合素质得到充分的提高,培养了同学们吃苦耐劳和团队合作的精神,树立奉献社会、服务三农的理想,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希望同学们有机会走出校园、走入社会,切身体会、感受乡村、感受社会的不同,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实践中奉献成长。


图片

图片


青马宣讲团:优秀学子分享会


11月24日,青马宣讲团成员带来“以青春之名”主题分享会。2019级杨玉真、2020级郎小庆、2020级张郅昊、2020级鲁飞分别做交流发言。杨玉真分享自己的学习经历与经验,她表示青春有无限种可能,要走好青春之路的每一步,就要脚踏实地、勤学苦练,胆大心细、守正创新。她用鲜活的抗疫例子、扑灭山火例子,告诉青年学生“无担当,不青春“、”无奋斗,不青春“,新时代青年要有理想主义追求,新时代青年也要有担当、有作为、有闯劲。紧接着,郎小庆、张郅昊、鲁飞分别结合自身的学习、工作经历,向学员们分享交流了宝贵的学习经验、工作心得,提出广大青年生逢其时,重任在肩,坚持“敢”字当头,刻苦发扬奋斗精神,希望同学们能够以青春之名,谱写属于自己的星光大道。


图片

图片


理论讲座:“学习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


11月25日,院党委副书记吕培主讲“学习党的二十大,培根铸魂育新人”感恩教育主题讲座。吕书记举出习总书记谈教育的例子,围绕“如何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展开讲解。吕书记强调,培养什么样的人才,是教育的首要问题,必须具备以下四个方面:一是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二是具有爱国情怀;三是具有丰富学识、真知灼见、世界眼光;四是具备德智体美劳综合素质,全面发展。“如何培养人才”,吕书记提到,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增强品德修养”,“增长见识知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等六个方面上下功夫。最后,吕书记谈青年学生立身之本,从精神,情怀,做人要素等两方面展开说明,让学员明确认识到青年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图片

图片

  

党的二十大报告为青年成长打开了更加宏阔的视野,勾画出更加美好的前景。希望本次青马学员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擦亮不懈奋斗的青春底色和响亮名片,团结引领全院同学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火热实践,在新时代新征程中成长为坚定的青年马克思主义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