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团活动|3月27日世界戏剧日——戏曲曲艺文化协会首次活动预告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04-11浏览次数:292


1961年,国际戏剧协会将每年的3月27日设立为世界戏剧日,旨在引起全世界人民对戏剧艺术的重视。每年的这一天,许多国家和地区都会举行相应的戏剧庆祝活动,国际剧协则会邀请一位享誉世界的戏剧工作者发表一篇献辞,共享戏剧艺术给人类带来的精神财富。


图片


戏剧有一种崇高的作用,它可以撑起舞台和演出场地,把剧场变成一座圣殿;它亦可以激励、动员人类摆脱滑向深渊的命运,向困难抗争,终以爱为落脚。

中国戏曲门槛高、受热慢。戏曲的外壳之坚硬其实超出了很多人的想象,要想听得懂戏曲,你要懂历史,懂戏里的故事,懂舞台、布景,懂角色的人生命运,懂生旦净丑背后的韵味悠长。我们上下五千年,无论是唐诗宋词、元明杂剧,还是清代民国小说,都富有戏剧的基因。

中国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剧家协会荣誉主席尚长荣曾表示:“世界上没有一个国家的戏剧像中华戏曲这样,有唱、有念、有表演、有武打,其综合性之强在各国戏剧中独一无二。”据统计,除京剧外,中国地方戏遍及全国各地,有300多种,称得上世界之最。中国戏曲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同古希腊悲喜剧、印度梵剧并称为世界三大古剧。

戏曲作为“高雅艺术”的代表,程式化和虚拟性以及唱腔和故事的传统性都与我们的现代生活有些距离,但是传统艺术与新潮文化的巧妙结合也会带给我们不一样的视觉。


图片


为迎接一年一度的世界戏剧日,我院戏曲曲艺文化协会首次举办活动——“笑绘脸谱,喜迎花开”脸谱手绘公益比赛,活动群号:589882746,欢迎大家踊跃报名。

“今天我们要以戏剧为联系,让戏剧不止在剧场。戏剧让我们相识,也让我们把最美好的回忆留给彼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