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实践周|我院开展“感受戏曲魅力,传承国粹经典”沉浸式京剧文化赏析活动

发布者:admin发布时间:2023-04-25浏览次数:493

为让在校师生领略国粹艺术的魅力,培育戏曲文化素养,推动戏曲文化传承。4月18日下午,我院特别邀请到重庆京剧院的演员们,在音乐厅开展了“感受戏曲魅力,传承国粹经典”沉浸式京剧文化赏析活动。现场师生300余人到场聆听。


图片




孟琦老师向现场观众介绍京剧的起源与特征,邀请学生试穿《霸王别姬》京剧服装,讲解戏服文化和角色故事。孟老师亲自指导学生穿戏服,耍枪花,现场阐释戏曲演绎方法与道具使用,同学们踊跃参加,在欢声笑语中了解京剧文化的独特魅力。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霸王别姬》是中国戏剧舞台上经久不衰的爱情故事之一,王柏雯老师的表演融合了戏曲的手、眼、身、法、步,她在舞台上的一招一式、一举一动,美轮美奂、独具特色,深深地吸引了在场师生们,引来阵阵掌声。表演完毕后,王柏雯老师指导学生舞剑,使学生们切身感受京剧的乐趣。


图片


图片


图片





《打龙袍·报灯名》为净角与老旦的传统合作戏,为李派的传统剧目之一,其中报灯名为丑行学习与表演的经典片段。李建忠老师淋漓尽致的表演让人拍手叫绝,丑角的舞扇甩袖等表演显得十分生趣盎然。


图片


图片


图片




“不入园林,怎知春色如许”。活动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仍然意犹未尽,并惊叹于京剧声腔与表演的独特魅力。本场京剧赏析内容新颖,现场气氛热烈,激发了广大学生对以京剧艺术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与热情,也为我校美育工作的开展注入了新活力。


图片




传播京剧文化作为实施校园美育的新路径,旨在让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审美观念、陶冶高尚的道德情操、培育深厚的民族情感,不断增强文化自信和价值观认同,使“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美育愿景得以更好实现,为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贡献力量。


图片


图片


图片


图片


李建忠

重庆京剧院国家二级演员,工武丑、文丑。出身于梨园世家,曾参加重庆市舞台艺术之星大赛荣获三等奖。代表剧目有《挡马》《三打陶三春》《大闹天宫》《金猴迎宾》《起解》《法门寺》《打龙袍》等。


图片


王柏雯

重庆京剧院优秀青年演员,主工梅派青衣,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

擅演剧目有《女起解》《太真外传》《霸王别姬》《宇宙锋》《穆桂英挂帅》《断桥》等。


图片


孟琦

重庆市京剧院青年教师,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2012年获山东青年折子戏展演优秀表演奖,在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外外国语学校与上海戏剧学院艺术管理戏剧教育工作项目《梦幻镇》中担任音乐总监。


图片


《霸王别姬》

秦末,楚汉相争,韩信命李左车诈降项羽,诓项羽进兵。在九里山十面埋伏,将项羽困于垓下。项羽突围不出,又听得四面楚歌,疑楚军尽已降汉,在营中与虞姬饮酒作别。虞姬自刎,项羽杀出重围,迷路,至乌江,感到无面目见江东父老,自刎江边。


《打龙袍 · 报灯名》

北宋仁宗年间,包拯奉旨陈州放粮,在天齐庙遇盲丐妇告状,此妇即是当朝天子之母。包拯回京,借元宵观灯之际,命灯官特设张继保灯戏,指出皇帝不孝。仁宗一怒,要斩包拯。经老太监陈琳说破当年狸猫换太子之事,赦免包拯,迎接李后还朝。李后要责仁宗,命包拯代打皇帝。包拯脱下仁宗龙袍,用打龙袍象征打皇帝。其中报灯名为丑行学习与表演的经典片段。